再見二丁目 | yitimo的个人博客

再见二丁目

NEO全节点客户端的基本使用,节点的运行和共识达成

发布于: 2018-02-06 11:46

此文章久未修订,请自行甄别内容准确性。

截至目前NEO产品至少在技术层面不能算是成熟,从其官方文档的种种错漏以及频繁更改就可以看出来,本文是笔者经过近几周的NEO节点使用后的一些总结。NEO生态的使用从学习路线来看分为以下几部分:

  1. 使节点达成共识并产生区块。
  2. 在私链上完成多重签名实现初始NEO资产的提取。
  3. 掌握GAS机制并收集GAS,进而开始使用智能合约。
  4. 实现三种资产的创建——Token,Share和NEP-5。
  5. NEP-6的使用,即轻钱包开发,以及扩展官方CLI/GUI的诸多功能缺陷。

本文将集中于前两步,也就是最基本的使NEO节点达成共识,即其所谓的DBFT,以及在GUI中完成多重签名并提取一亿个NEO。

成功运行节点

CLI 2.7.1GUI 2.6.0下想要成功运行节点确实足够作为一章来总结。

运行CLI

方法1是直接cloneGitHub项目,从源码运行CLI。 方法2是下载其Realise,直接运行其.exe文件。
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neo-project/neo-cli.git
cd neo-cli
dotnet restore
cd neo-cli
dotnet run

两种方式尝试运行结果是报错的,因为缺少了libleveldb的dll文件。

DotNet Restore

Error

解决的办法是得到这个libleveldb.dll文件放到输出目录下,最快的办法是去下载 GUI的Release包,里面就包含了这个缺失的dll,更高级的办法就是自己下载libleveldb并编译得到。

GUI的Release中包含了缺失的dll

然后就运行成功了 : )

CLI运行成功

运行GUI

首先铭记一句话——GUI只能运行于windows。原因是其实现是WPF。 然后再记一句话——只有GUI能进行合约部署、签名等操作。同时CLI唯一有意义且只能由CLI做到的事情就是建立共识产生区块

接受了以上事实后,还得知道一件事,就是纯净安装的Windows(最好是win10)仍然是无法成功运行GUI的。需要安装以下东西:

否则的话是无法打开钱包文件的。

共识节点配置以及客户端重要目录

这里粗暴概括五个NEO客户端中对重要的文件(目录):

  1. Chain目录 是共识产生的区块文件,记录交易
  2. Index目录 是较早的区块文件转化的索引文件,相当于较早的区块就不存放在Chain中占空间而是仅作为索引在此了,所以也参与组成区块高度
  3. config.json 主要是为了在这里配置P2P的交互端口,要保持一致
  4. protocol.json 配置共识节点,包括节点的IP/端口以及公钥,保持一致了才能建立起共识,以及让其他节点以相同配置加入

相对方便地搭建用于测试的私链的办法

目前想要测试NEO的私链谈不上困难,但是麻烦是一定的,因为有上文中两个蛋疼的前提(GUI和CLI各自能做和不能做的事情)。

除此之外还要考虑NEO节点共识机制的限制,也就是能达成最小共识的节点数。也就是3/4共识。具体的多方签名流程参照官方文档

其中一个办法是:

  1. 准备4个windows机器或虚拟机,各自先运行CLI达成共识。
  2. 断开其中一个CLI进入GUI,此时仍满足3/4共识数。发起多方签名。
  3. 退出GUI进入CLI重新加入共识,并依次断开两台CLI进入GUI执行签名操作。
  4. 满足3个签名后就可以发起广播,确认后就完成了这个多方签名过程。

此办法显然十分繁琐,需要频繁切换CLI与GUI且频繁干扰全网的共识,效率十分之低。

更优雅的办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:

这得益于GUI可以打开在其他机器中参与共识的钱包这个仅有的好处。除此之外目前整个NEO的所有东西可以说是非常废柴了。

总结

本文更主要的目的在于整理NEO节点运行需要解决的问题,以及总结笔者自己使用NEO官方文档时遇到并解决的困惑。关于更多基础的NEO开发内容还是要亲自浏览NEO官网才好,浏览的时候要永远铭记——这是一个残缺不全的文档,并且有很多内容都已经更改得乱套了,并保持关注文档的更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