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見二丁目 | yitimo的个人博客

再见二丁目

使用 neon-wallet-db + neon-js + NEO-cli /rpc 搭建轻钱包服务端

发布于: 2018-02-26 18:14

此文章久未修订,请自行甄别内容准确性。

本文将搭建一个不具有任何功能的NEO轻钱包,所有的精力都仅集中于成功运行neon-wallet-db项目并搭配全节点的neo-cli /rpc接口为轻钱包客户端提供服务。 首先需要准备几个项目:

  1. neon-wallet-db
  2. neon-js
  3. neo-cli
  4. 任意实现的web客户端(本文将使用angular)

然后是劝退部分,即笔者完成壮举准备的环境:

  1. 4台debian虚拟机,均运行共识节点
  2. 4台虚拟机中一台作为RPC节点运行提供/rpc接口
  3. 4台虚拟机中另一台运行neon-wallet-db项目
  4. 运行neon-wallet-db项目的前提如下: 4.1 运行mongodb服务端 4.2 运行redis服务端 4.3 安装python环境(笔者为 3.6.3)(建议搭配pyenv+virtualenv) 4.4 安装heroku cli 后续将使用heroku local运行项目

NEON-WALLET-DB 项目的必要性

neon社区维护的neon轻钱包项目实际上为一个 react + electron 的web项目,内部通过调用neon-js提供的api实现与测试网乃至主网的交互。 然后思考一下轻钱包是如何做到不同步全节点也能进行transaction的。 答案是不可能。这里的轻钱包不过是在远程调用/rpc接口罢了,全节点由远程的neo-cli来维护。 那么问题来了,既然所有操作其实都是在调用/rpc接口,那neon-wallet-db项目又是用来做什么的?这还得从nel-cli都提供了哪些接口说起:

没错就只有这么一些,而一个基于NEO的DAPP要做的事情就是用这么几个接口来搞事情。其中交易如何进行且不说,先关注如何查询交易记录(即区块链技术中广为流传的utxo),毫无疑问这些utxo是包含在区块中并保存在全节点里的,那就需要一个接口来获取区块信息,也就是上面的getblock接口:

如图所示调用方法就是,拿区块索引来查区块信息,那如何实现查询一个地址的余额呢?用上面提供的getbalance接口就想得太美了,此接口得前提是要打开钱包,也就是只能获取这个neo-cli中打开的钱包的余额。真正做法是——遍历所有区块所有utxo自己算。这就是为什么还需要neon-wallet-db的原因,需要它来事先遍历、存储好uxto等数据,那么只要请求其提供的接口,就可以直接获取其处理过的方便使用的数据,而不需要遍历NEO全节点百万计(截至目前的测试网)的区块信息了。

运行私链共识节点

私链的运行比较简单,下载官方的neo-clirelease就可以,运行若出现问题(可能性很大)需要积极浏览官方文档和github README排查。

4个共识节点的protocol.json配置须保持一致,内容为节点ip地址和对应的共识地址公钥,这样才可能建立最小共识进而产生区块。

其中还要选择一个共识节点运行/rpc接口,命令为dotnet neo-cli.dll /rpc,然后实际使用的rpc接口就是http://192.168.1.x:20332(rpc节点ip以及默认端口).

官方的私链搭建文档内容有些跳跃,让人搞不清何时用neo-cli还是neo-gui。其实回归字面共识的达成无非就是4个neo-cli节点达成共识每隔15秒新增一个区块,没有neo-gui什么事儿。实际上NEO的测试网估计也是protocol.json里那几个节点在跑neo-cli,然后广大开发者用cligui去连接。那搭建私链也是一样,4台共识节点必不可少(什么共识后可以减为3台这种话直接忽略)。

笔者这边就是捣鼓了4个linux虚拟机,然后在外部windows下连接上这个私链:

4 linux VMs

然后就只要保证四个节点的区块数据一致,protocol.json配置一致,就可以任意连接到这个私链,甚至可以删掉全部的区块数据来重置这条私链。

配置 neon-wallet-db 以及 neon-js

共识节点的运行是整条私链的根本了,利用其提供的/rpc接口可以做到所有事情,而neon-wallet-db是用来缓存私链中的区块数据以免除某些需要遍历区块数据的操作(比如查询余额)。

首先直接克隆这两个项目:
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CityOfZion/neon-js.git
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CityOfZion/neon-wallet-db.git

neon-js的修改

neon-js默认会设置几个远程的/rpc服务端以及运行着neon-wallet-db的服务端。 这里直接修改src/api/neonDB.js以及src/api/neoscan.js中的这个方法:

修改为私链下的地址

这个地址就是之后运行neon-wallet-db项目的地址了。

neon-wallet-db的修改

neon-wallet-db 很厉害,使用heroku来搭建,一个命令heroku local搞定,然后就是要在一个干净的linux系统下解决报的错了。

首先劝退,这东西在windows下安装比linux下要麻烦一些,因为涉及了pythonheroku以及几个非关系型数据库。

  1. 保证安装了heroku cli
  2. 安装MongoDB,全都使用默认配置,运行服务即可
  3. 安装Redis,使用默认配置,运行服务即可
  4. 可以再安装Memcache,不过笔者不想再挑战多一个数据库了,直接忽略也可以
  5. 安装python 3,笔者为3.6.3,搭配了pyenv + virtualenv

准备完毕后保证neon-wallet-db目录下的python环境为3.6.3,然后

pip install -r requirements.txt

修改api/util.py:

修改为私链的rpc地址

修改api/db.py:

修改为自己的数据库配置

禁用memcache:

禁用memcache

疑问:

代码中涉及到os.environ.get方法的操作会抛出异常,这受限于笔者对python项目的理解不足,所以直接全都删掉,写死了配置。

下一步操作是手动同步一下区块,新建一个rebuild.py:

from apscheduler.schedulers.blocking import BlockingScheduler
from rq import Queue
from api import redis_db as conn
from api.blockchain import storeLatestBlockInDB, getBlockCount, blockchain_db, storeBlockInDB, checkSeeds, get_highest_node

for i in range(0,5) :
  storeBlockInDB(i)

其中的 range(0, 5) 为想要遍历的高度,也就是,手动把 1~5 的区块数据给存储下来,直接执行python rebuild.py即可。对于区块中又大量数据的,可以这么做先自行存储数据,然后运行整个项目时再从已存储高度继续。为了做到这一步还得把项目里几个地方的区块高度值都对应起来:

对应区块高度

然后可以做什么

一切顺利的情况下执行heroku local,应该就会看见三种颜色的log在不停跳动了。然后确保log中没有错误,并尝试访问接口/v2/block/height,如果高度跟私链中真实高度一致,那就完美了。

至此我们拥有了三个神器:

  1. /rpc节点服务端(neo-cli)
  2. 区块数据服务端(neon-wallet-db)
  3. neon-js

他们之间的关系用一张图来表达就是:

neon体系架构

其中黄色部分为底层节点以及接口,绿色部分为定期从/rpc更新数据的缓存接口,粉色部分就是轻钱包客户端,自身不保存区块数据,实则保存在缓存接口中。

至于如何进行轻钱包开发,也就是用轻钱包做到交易转账、合约调用这些有实际意义的事情,还有很多篇幅可以讲 :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