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見二丁目 | yitimo的个人博客

再见二丁目

【翻译】序 - Learning the bash shell

发布于: 2019-03-18 15:12

此文章久未修订,请自行甄别内容准确性。

对于Linux/Unix操作系统来说,首先与用户面对面的就是shell。Shell是属于Unix系统的用户接口(User Interface)——用来让你通过键盘和显示来与电脑交互。Shell只是囊括了系统的许多单独的程序,因此,其实还可以有很多别的选择。

系统通常会给新用户无条件设置好一个“标准”的shell。然而,这些自带的shell可能会比较旧,且缺失一些新特性。这很遗憾,因为shell可以说承载了你得整个工作环境。由于更改shell就像换一顶帽子那样简单,我们没有理由不改用最新最强大的shell。

跟多数shell的选择一样,本书介绍的是Bourne Again shell(简称bash),一个现代的多功能shell。还有其他有用的现代shell比如Korn shell (ksh)Tenex C shell (tcsh)

bash版本

本书将涉及到bash的所有版本,尽管旧版的bash会缺失一些新版才有的特性。你可以通过输入echo $BASH_VERSION来很轻松的知道自己在使用的bash版本。bash最早的公布版本是1.0,最新的是3.0(于2004年七月发行)。如果你的版本是较旧的,你可能会想要更新到最新版本,第12章会讲到如何去做。

bash特性总览

bash向后兼容,继承演变自Bourne shell。包含了C shell的大多数长处,Korn shell的一些特性,以及自己特有的一些新特性。 与C shell同有的特性包括:

bash主要的新特性包括:

目标读者

先省略

代码示例

先省略

章节总览

如果你想要查找指定章节而不是通读本书,以下就是章节总览:

本书中的约定

先省略

后续小结均先省略,优先翻译实际技术讲解相关的内容。